【峰会访谈】追思“远学老庄,近学彭康”美誉的交大老校长 | 专访彭雪飞:说说我眼中的爷爷

本文为交通大学美洲校友会2022年峰会访谈系列,受访者为老校长彭康之孙彭雪飞学长。在一个小时的电话采访中,雪飞学长详谈个人从交大到美国的学习经历,也追忆众多家族前辈的家风传承,让读者从另一侧面了解彭康校长的人生。
这是峰会访谈系列第二期,欢迎关注后续本系列更多校友访谈!

特别消息

美洲交大校友联谊峰会自1964年由1924屆校友趙曾珏學長成功發起,每隔五年舉辦,该校友盛會日漸為全球交大校友穩固而令人驕傲的交流平台,理事会每五年于校友联谊大会之际换届,薪火相传。
让人翘首以待的第十二届峰会将于金秋十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隆重举行!大会注册已经开始,期待全球校友相约华府,共襄盛举;五校一家,同行致远!
【门票预订】 相约华府 第十二届交通大学美洲校友会联谊峰会欢迎您!

/楔子/-----------------------------------------------------------

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西花园,有一座身影笔直挺拔的塑像,他目光饱含深情,注视着这片郁郁葱葱的校园。他就是开拓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教育家,交通大学掌门人、交通大学西迁领导者-彭康校长。

彭康校长雕像/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西花园(来源:新华社)

彭康(1901~1968),原名彭坚,笔名彭嘉生,江西萍乡人。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1919~1927年间留学日本,修完帝国大学哲学系全部课程。回国后即加入新文学团体--创造社,首译普列汉诺夫的《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问题》和恩格斯的《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兼任上海艺术大学、上海群治大学教授。1929年初担任中央文委书记,同年出版《前奏曲》论文集。1930年初,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筹备工作,为领导成员之一。1930年4月在上海英租界被捕,在监狱中被囚禁了七年余,坚持与敌人进行斗争,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1937年8月被释放后,先后担任安徽工委书记,鄂豫皖省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秘书长,华中局宣传部长,华中党校副校长,建设大学校长,华东局宣传部长,山东分局宣传部长等职务。

彭康校长任命书(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

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任命彭康为交通大学校长,1953年3月任校长兼党委书记。1956年~1958年,根据中央部署,带领学校师生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西迁任务。

彭康校长带队考察西安新校址(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

在交大任职十五年中,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尊重教育规律,强调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深得师生爱戴。

2022年6月的一个上午,彭康校长之孙彭雪飞在北京的家中接受了峰会采访组的专访。在雪飞学长心中,彭康校长既是西迁精神的核心人物、家国情怀的代表,也是家族长辈,未曾蒙面的爷爷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 /追忆伟人/---------------------------


     您对彭康校长最早的记忆是怎么样的?

     我的爷爷–彭康校长是老交大最后一位校长,同时也是西安交通大学的首任校长。但在初二之前,我一点也不知道自己有这样一位了不起的爷爷。

我对他的最初记忆,是在第一次去交大考少年班的时候,在西花园看到了他的汉白玉雕像。在此之前,家里人从来没有跟我提过爷爷是个怎样的人。不过,在当时,我也只知道我爷爷做过交大校长,是个非常受人尊敬的人,我对他的故事还是所知甚少。

最近两年,我才真正认识到,我的爷爷有多么了不起。我爷爷当年确实是很不容易的,而迁校后,他留在西安,是他自己选择。我后来听父亲说,他当年问过爷爷,他只说了几个字,就是:我应该去。

三国演义电视连续剧主题歌里有一句话是用来形容诸葛亮的,“担当生前事,不记身后评”。当年领导交大西迁的时候,他肯定想不到,几十年后,西迁精神会被纳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这就是我眼中的爷爷。


     可以谈谈您家族的故事?
     我们每个人都处在特定的时代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我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早点儿了解我爷爷的故事,他所面临过的人生困境比我们所面临的要困难得多。我就借这个机会简单讲讲我和我家的故事。
 

我的爷爷是彭康校长,我的大外公是陈士榘上将,通常被人们视作我身上的光环,也会引起人们的好奇。我出生在北京,小时候在我的大外公家住过;后来,家里人把我送到在南京的外公家。一直让我管大外公叫“郊区爷爷”。

 

印象中,自从我去南京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郊区爷爷”。大约是一九九几年的时候,我自己对照“郊区爷爷”和外公的照片,发现他们长的很像,于是我问父母,父母才告诉我“郊区爷爷”是我外公的哥哥。

 

后来,随着一本书–《从井冈山走进中南海》(后来书名改为《一生紧随毛泽东》)的出版,我才知道了“郊区爷爷”的数不胜数的传奇战争故事。例如,八路军第一次抓到日军俘虏,是“郊区爷爷”亲手抓的;“郊区爷爷”先后为叶挺,林彪,粟裕做过参谋长;渡江战役时,“郊区爷爷”担任司令员的第三野战军第8兵团率先攻占了南京总统府。

 

1995年,我大学毕业了。我提出去看看大外公,父亲说大外公身体不好,不方便见,以后再说。谁知,没过多久,1995年7月22日,大外公就去世了。

-------------------------- /求学经历/---------------------------


     当时为什么就读少年班?
     我早就有去外地上大学的想法。初二时,我已经读到过关于少年班大学生的故事;交大少年班还把招生简章发到了我所在的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我看到了,并萌发了要去交大读少年班的念头。

     考试过程是如何的?
     那一年,我14岁,父亲带着我去西安参加考试,结果我没考上。就是那时候在交大的西花园里看见了我爷爷的汉白玉塑像。高一时,我第二次参加交大少年班入学考试,结果数学考了第一名,119/120。这次我如愿考上了!

     对少年班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16岁时迈进了大学门。
在交大读书的压力是我始料未及的,记得当时如果我考试成绩不好,我都不敢走近西花园,因为那里有我的祖父—彭康校长的塑像。

还好,最后我顺利毕业了。


     您特别喜欢数学?
     从小学时代开始,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由于我的数学竞赛成绩优异,我从小学被直接保送初中,又从初中被直接保送高中。初二时,我获得了北京市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第二名。当时,北京市每年都组织一次这个竞赛,每次只有全市前30名能够获奖。我在北京市是唯一一个初二、初三、高一连续3年获奖的学生。从初一到高一,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北京市数学奥林匹克学校上课,申明一点,没人逼我,那时我很喜欢数学。
顺便提一句,在我去西安上大学以后,北京市数学奥林匹克学校打电话到我家,询问我为什么没有去奥校上课以及我的去向。中国参加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人选是层层选拔的,估计那时我可能已经被当作北京市的一颗好苗子了。

     那为什么选择纯工科无线电专业呢?
     我上大学比大多数同龄人早,选本科专业时没有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考虑太多。
选择无线电技术专业,是我自己的选择,因为当时我看到IT行业方兴未艾。同时也是我父亲的建议,因为我父亲当年在上海交大读书时学的是声纳,类似于无线电专业。

     你们那个时候有没有就业压力这种事儿?
     我毕业的那会儿处于转型期,半分配半找工作。作为一个70后,其实是很难理解90后的困境的,因为太不一样了,但我现在总是感觉:终身学习,锻炼身体这一点无论放在哪里都是适用的。并且,工作是一辈子都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在从大学毕业后。

     说说在交大期间让你印象深刻的或者有趣的事?
     军训给我留下的印象挺深的!尽管我因为胃出血,没有完成军训的所有项目。
还有学英语。读工商管理辅修专业的时候,向投资课老师借的英文原版教材是 《投资》。印象中,是我看的第一本英文原版教材,对开阔眼界还是挺有帮助的。

要说有趣的事,那一定得提“打牌”。回想起来,那真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啊!


     后来你到了美国读书,当时为什么会想要做出一个出国的选择呢?
     很小的时候,我从外公那里知道了哈佛,知道了美国,知道了要好好学英语,尽管外公从没出过国,也不会任何外语。我当时去美国是想读哈佛,一步做不到,就分步走,于是就先在读电气工程硕士。
那时候(出国的)不像现在这么多,拿签证也很困难,我记得是我自己联系学校,准备材料,然后还要去电报大楼里和学校发电子邮件,录取上后,学校给我邮寄回一个大信封,我就这样到了美国。

     为什么会去读取这个专业呢?
     美国的电气工程是个很宽泛的专业,计算机、微电子、半导体、通讯、电网等等都包括在里面。因为我在交大的本科专业是无线电,所以就选择了电气工程专业。

------------------------/寄语校友及峰会/----------------------


     你对美洲校友峰会有什么寄语?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首先,我讲述一下我的“五所交大合为一校“的构想。在这个构想中,未来,台湾阳明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五校合并为一个交通大学,并各自更名为交通大学新竹分校,交通大学上海分校,交通大学西安分校,交通大学北京分校,交通大学成都分校。由此,凭借便捷的交通和通讯技术,教师可以跨校区授课,学生可以跨校区选课。并且,交通大学的毕业生将会享有在跨海峡两岸的大就业市场中创业和找工作的便利。为了实现这个构想,我提议,我们不妨从统一目前的五所交大的英文名字中的”交通“二字开始。
其次,我们现在处在VUCA时代,充满了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即使是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对个人素质的要求也要比以往要高,对领导者来说更是这样,所以希望交大校友们既要终身学习,终身锻炼身体,还要终身思考,终身成长;既要同时是专家和杂家,同时还要是个好老师以便于传承。做自己,做更好的自己,直至做成最好的自己。祝我们大家都能如愿!

最后,祝交通大学美洲校友峰会圆满成功!

/彭雪飞介绍/---------------------------------------------------

2010-2013 比利时弗拉瑞克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项目),获得MBA学位

1997-1999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学位

1991-1995西安交大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990-1991西安交大少年班预科

目前为斜杠中年一枚,做樊登读书企业产品推广人/灵活用工解决方案推广人/二手钢琴销售/……。曾先后就职于中兴通讯,赛迪顾问,Light Reading, 英特尔中国等公司。曾从事过猎头,工程师,市场分析师,咨询顾问,商务拓展经理,英语口译,家教,专栏作家,留学顾问,保险经纪人等职业。

个人爱好:慢跑,钢琴等

个人博客: https://www.xuefeipeng.com

微信号: echun74

围棋eweiqi.com账号:xuefeip

国际象棋chess.com账号:xuefeip

欢迎大家通过以上方式与我交流!


采访:周姊沫
编辑:李奕君
鸣谢:彭雪飞
发布:峰会宣传组


关注我们,饮水思源;

加入我们,同行致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