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赵锡成学长及家族慷慨捐赠交通大学美洲校友基金会,成立『木兰锡成基金』

(图片设计/张泽宇、摄影/施大尉)

简讯:交通大学美洲校友基金会举行“木兰锡成基金”捐赠仪式,鸣谢赵锡成学长及家族的慷慨善举:捐赠25万美金用以建立基金,表彰校友之卓越成就,促进校友在美之事业发展。仪式近日在纽约举行,来自大纽约地区及各地百名校友共同参与活动,见证签约圆满完成。


 

「木兰锡成基金」签约仪式合影,前排居中赵锡成和赵小兰、左一张晓青、右一谢东。后排左起刘谷砚、蔡思民、郭思平、陈亮洁、方怡鸿、陈峰浩
(摄影/施大尉)

【交通大学美洲校友总会纽约讯】当地时间3月24日,交通大学美洲校友会举行隆重仪式,鸣谢杰出校友、美国福茂集团创办人赵锡成博士及家族捐赠25万美金,成立以赵学长与已故夫人赵朱木兰女士命名,旨在表彰校友之卓越成就,促进校友在美之事业发展的“木兰锡成基金”。捐赠仪式在纽约曼哈顿安永总部举行,赵锡成学长携爱女,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第18任交通部长赵小兰女士联袂出席。捐赠仪式在来自大纽约地区及华盛顿特区、波士顿、德州、加州等地的诸位嘉宾及上百名校友共同见证下圆满完成!

仪式中,美洲校友会基金会会长谢东女士首先介绍了美洲校友会历史、基金会历史和代表性的奖学金基金。据悉,基金会成立于1972年,已经设置奖学金六项。仅今年就有38位交大学子获奖, 截至目前累计的获奖人数达230人。谢东会长表示:“基金会平台欢迎更多校友聚力参与,继承传统,鼓励后辈!”

美洲校友会理事长张晓青女士发言,感谢百位交大校友齐聚纽约,共同见证“木兰锡成基金”正式创立的荣耀时刻。她代表美洲校友总会为基金的创立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对赵锡成学长和整个家族的慷慨捐助和长期支持表示最深的感谢张晓青理事长特别说明,“木兰锡成基金”与从前的基金有着很大不同。以往的基金均以捐赠回母校、奖励在校学生为主。“木兰锡成基金”则是着眼于在美校友,表彰交大校友之卓越成就,促进校友在美之事业发展,可谓填补空白,意义重大!

赵锡成学长携女儿赵小兰出席捐赠仪式,图为签约瞬间(摄影/呂辰嬰)

在正式的仪式中,赵锡成学长与赵小兰女士亲自出席,与张晓青理事长、谢东会长共同签约,让这支高达25万美金,以赵学长与已故夫人赵朱木兰女士命名的“木兰锡成基金”成为现实!

签约见证人有校友总会前理事长陈亮洁学长、校友总会理事郭思平学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峰浩学长、在基金会设立方贤齐奖助学基金的方怡鸿女士、杰出校友蔡思明学长,和大纽约分会会长刘谷砚学长。共同见证仪式的还有来自大纽约地区,及华盛顿特区、波士顿、德州、加州等地上百名校友。

张晓青理事长主持炉边谈话,前排居中赵锡成、右一赵小兰、左一张晓青
(摄影/施大尉)

张晓青理事长随后主持了Q&A环节,给在场的校友带来经典又精彩的炉边对话。

赵锡成学长在炉边谈话中(摄影/呂辰嬰)

赵锡成学长表示,施比受更有福,“承蒙同学会采纳及主的恩典,定夫人及我本人为基金名,非常感激及感恩,因此在固有校训‘饮水思源’的大前提下,谦逊地提供一些微款,希望抛砖引玉,带领校友们一起为更多的交大校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一份心力。 ”

赵锡成学长和女儿赵小兰在炉边谈话中(摄影/呂辰嬰)

赵小兰说,父亲当年在台湾举目无亲时,正是当地的交大校友会为他提供了帮助;而她八岁新来美国时,参加的第一个活动之一也是交大的校友聚会。

“我父亲曾任校友会及基金会董事长11年,多年来和我母亲一道积极参加组织校友活动,对交大美洲校友会有着深厚的感情。此次捐款旨在鼓励优秀校友,为校友活动做出贡献,为美国校友提供更大的支持,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木兰锡成基金」签约仪式部分学长、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摄影/呂辰嬰)


 

交通大学起源于1896年创办的上海南洋公学与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在历经多年历史变迁后衍生出五所大学,包括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阳明交通大学,这五所交大各有千秋,同根同源。

捐赠仪式小物,交通大学美洲校友总会会徽
(摄影/施大尉)

交通大学美洲校友会秉承“五校一家,同行致远”的精神,历久而弥新: 90年前,1930届的学长们一起捐款,在徐汇校区修建了“饮水思源”碑,让这四个字深深刻进交大人的DNA; 80年前,交通大学美洲校友会由钱学森、熊大纪和胡声球等学长创立;60年前,美洲的学长们在纽约举行首次联谊大会,成为现在交通大学美洲校友峰会的前身;2023年,我们很荣幸又回到纽约,和众多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木兰锡成基金”的创立!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赵学长是一位航海家、一位破浪者、一位真正的交大人!“木兰锡成基金”代表的不仅仅是捐款,更是交大人“饮水思源”的信仰和传承。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作为美洲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国顶尖高校校友会之一,美洲校友总会将继续致力于服务校友社区,支持母校发展,并助力民族进步,世界文化交流,增进人类福祉。我们也欢迎更多校友聚力参与,助力校友取得更大成就,服务社区、造福世界。

-交通大学美洲校友总会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