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及校友聯誼峰會缘起

交通大學,是中國最悠久的現代大學之一。 1896年,交大的前身——南洋公學,由中國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盛宣懷秉持“自強首在儲才,儲才必先興學”的信念,在上海創辦;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交大另一源頭——亦由北洋官鐵路局創辦於同年。

中國近現代發展史上,交大創造了諸多的“第一”:首創我國師範教育制度–即自小學至大學的完整新學制(1897),首創我國電機工程教育(1907),首創我國工程與管理結合的高等教育制度(1918 ),首創研究所—南洋大學工業研究所(1926)。这里創造了中國最早的內燃機、最早的電機、最早的中文打字機等;新中國第一艘萬噸輪、第一艘核潛艇、第一艘氣墊船、第一艘水翼艇、自主設計的第一代戰鬥機、第一枚運載火箭、第一顆人造衛星、神州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计划等,都凝聚著交大師生和校友的心血智慧。

一個多世紀來英才輩出,校友們積極關心母校,從各方面鼎力支持母校發展,飲水思源,愛國榮校,為世界之光。同時,校友之間也積極聯誼,在世界各地成立了當地校友會,並定期舉行校友活動。美洲校友會成員為來自上海,西安,西南, 北京,新竹五所交大的校友。

美洲校友聯誼峰會自1964年由1924屆校友趙曾珏學長成功發起,每隔五年舉辦,該校友盛會日漸為全球交大校友穩固而令人驕傲的交流平台,理事會每五年於校友聯誼大會之際換屆,薪火相傳。下屆峰會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隆重舉行,期待全球校友相約華府,共襄盛舉;五校一家,同行致遠!

為祖国發展、為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不懈努力,成績斐然

1978年,中國高等教育剛剛恢復到正常的軌道上來,上海交大黨委書記鄧旭初應交大美洲校友會的邀請,率上海交大教授代表團訪問美國。這是1949年以來中國出訪美國的第一個高教代表團。當時,中美尚未建交,訪美申請被主管部門擱置。直到輾轉得到鄧小平批示“可以利用與美國交大同學會的關係,請他們回來講學”,方實現訪美之行。代表團在美國47天,全程由各地交大校友們熱情接待,共訪問了20個城市、27所高等院校、14個科研單位和工業公司。此次訪問架起了上海交大與美國校友、學者交流的橋樑,開通了從海外引智和引資的道路,被稱為“中美高等教育界破冰之旅”。

1980年美洲校友大會由王安學長(1940屆)擔任大會主席,首開先河邀請國內四所交大校領導參加,成為歷史上同根同源的五所交大校領導及校友們的首次團聚。自這次大會始及此後的每屆美洲校友大會,五所交大母校都由主要校領導率領代表團出席。母校也時常派副校級領導參加美洲校友會各分會的年會。

1996年喜逢交大母校百年校慶,趙錫成學長(1949屆)、鄭國賓學長(1946屆)組織近200人的美洲校友代表團參加母校100週年校慶、巡訪五校尋根,受到五所交大母校高規格接待,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學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宴請美洲校友代表團。趙學長代表校友們吐露心聲:“感謝偉大祖國日益富強,讓我華僑揚眉吐氣;感謝交通大學老師樂育英才,使海外學子學有所成”。此行讓美洲校友會與五所母校的紐帶更加緊密。訪問詳情記載於交大美洲校友會《盍簪集》第七卷。

在五所交大的校友們一起團聚聯誼每次大團圓之後,會出版新一卷《盍簪集》,前四集為淩鴻勛校長親題,該傳統已成為交大校友美談。

「盍簪集」美洲交大校友聯誼會紀念冊

盍簪,亦作"盍戠",意指朋友,也指士人聚会。《易-豫》四爻:勿疑朋盍簪。唐代诗人杜甫名作『盍簪喧枥马,列炬散林鸦』,以盍簪对列炬,取朋友聚合之意。承蒙交大学长有雅量,以此命名美洲交大校友聯誼會紀念冊。

目前《盍簪集》已经出版到第十一卷,历年资料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首届聯誼峰會 ·紐約·1964

美京華盛頓·1970

加州太平林·1975

伊利诺伊州芝加哥·1980

加州洛杉矶·1985

大纽约地区·1990

百年校庆·五校巡回·1996

德州休斯顿·2010

加州洛杉矶·2015

华盛顿特区·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