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赵锡成博士和赵小兰部长网络炉边对话:峰會系列活動之一

2020年10月2日,星期六,为庆祝即将到来的第十二届大会,交通大学美洲校友会举办了一场与赵锡成博士和赵小兰部长别开生面的网络炉边对话,并与全球数百名交大校友进行了亲切交谈。 赵锡成博士曾担任交大校友会及交大校友会基金会主席长达11年。 赵锡成博士与他的长女,美国第24 任劳工部长,第18任交通部长赵小兰一同出席本次盛会。赵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任命为总统内阁的亚裔女性。

在炉边交谈中,赵博士和赵部长就提出的许多问题进行了探讨:作为华裔美国人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经历;针对亚太裔美国人暴力行为的增加;以及美中关系持续紧张对所有亚裔美国人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等诸多相关问题。 赵博士和赵部长对越来越多亚裔美国人的积极参与以及更多为亚裔美国人发声的组织的建立也表示了赞赏。

赵博士和赵部长还讨论了经济赋权的持续需求:如何让华裔美国人在美国社会中取得进步,能够进入更高的行政和管理阶层;如何获得在美国主流社会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技能,以及一些人仍然面临的语言和文化障碍,同时还要试图保留自己的种族身份。

 

与会者还询问了赵博士和赵部长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和逆境并坚持下来的亲身经历。赵博士和赵部长从他们作为第一代中国移民的经历,从适应和保持韧性中汲取希望,获得鼓励,并分享了睿智的建议。

 

赵博士对校友们语重心长地说到:“在我年轻的时候,想着进入交通大学,似乎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我来自一个小农村,那时候生活很艰难,而我的家人却十分重视教育。 是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 我必须依靠奖学金才得以获得教育,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太太木兰和我如此积极地投入我们的慈善事业。为优秀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以此提升华裔美国人的地位,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赵部长也分享了家庭对培养人生韧性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家庭,我们从不以追求成功作为目标; 相反,我的父母总是强调过一种体面的生活,做一个好人,并为社会做出贡献。 他们也总是强调与自己竞争,而不是与他人竞争。 当我们最初来到美国时,我们遭遇了许多逆境。 但我们坚持了下来,因为家庭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和稳定性。在我们的生活中和中国文化里,拥有坚强的家庭后盾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我的父母思想积极、乐观,对未来,更美好的明天总抱有希望。我们处在充满挑战的时期,但只要有决心,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就会获胜。”

 

赵锡成博士一生致力于航海事业,并通过慈善活动帮助他人。 他是福茂集团的创始人兼名誉主席。 该集团是一家以诚信、可靠以及优质服务著称的美国航运公司。他在上海郊外一个小乡村的知识分子家庭长大。 在其职业生涯早期,29岁便晋升为最年轻的远洋船长之一。 他参加了全国考试院举办的甲级船长特种考试,成绩斐然,打破历来考试记录。 这项成就使他有机会到美国继续深造。

 

赵博士在纽约市圣约翰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即创立了福茂航运公司,之后又扩展到福茂集团。 作为绿色技术的较早采用者,福茂集团在其船队中采用了燃油效率设计和技术,该船队跻身全球最环保的散货船之列。 由于其对海运业的杰出贡献,赵博士被选入联合国国际航运名人堂。

 

赵博士和他已故夫人赵朱木兰女士毕生致力于推广教育和慈善事业。 基金会的奖学金使数千名莘莘学子受益。 为了纪念木兰对信仰、家庭和慈善事业而奉献的传奇一生,他们慷慨解囊,捐赠修建了多所大楼,其中包括哈佛大学的赵朱木兰中心,这是哈佛大学有史以来第一座以亚裔美国人命名,也是第一座以女性命名的大楼。

 

赵博士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和奖项。他曾在美国最高法院获得 “奥尔杰杰出美国人奖” 和“埃利斯岛荣誉勋章”。 美国国土安全部颁发给赵博士“杰出美国公民奖”。 圣约翰大学,尼亚加拉大学,尼亚克大学,辅仁大学,国立交通大学,台湾海洋大学,麻省海事学院分别授予赵博士荣誉博士学位。 他还获得了由美东华人学术联谊会颁发的“杰出终身成就奖”。 美中教育基金会授予赵博士 “领导力和成就奖” ,以表彰其作为一位励志领袖,为社区、国家和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麻省海事学院授予赵博士首届 “海军上将杰出服务奖” ,以表彰他的领导才能和对世界的卓越贡献。 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向赵博士颁发了 “世纪奖章” ,以表彰他在采用节能环保的船舶设计和技术方面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哥伦比亚大学授予赵博士首届“创新成功奖”。 纽约州立大学海事学院因其令人鼓舞的领导能力,授予赵博士“海军上将奖”。 赵博士还获劳埃德名单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最近出版的畅销书《逆风无畏》是一本生动讲述赵锡成博士传奇人生的人物传记,继而出版的《淡定自在》是讲述已故夫人赵朱木兰女士一生博爱与奉献的生动传记,两书相得益彰,珠联璧合。

赵小兰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任命为总统内阁成员的亚裔美国女性。她是二战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部长。她是两党一致通过出任两位总统内阁的职位:美国劳工部长和美国交通部长。

 

赵部长八岁时来美,就像她的父母一样,一直致力于为亚裔美国人提供更多机会。 在其担任劳工部长期间,有史以来第一次,该部门的劳工统计局有了亚裔美国人类别,并每月记录亚裔美国人的就业数据。

 

在成为劳工部长之前,赵部长曾担任联合劝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及和平团主任。 在每个职位上,她始终是第一位被任命的亚裔美国人,披荆斩棘为更多亚裔美国人在美国崛起开辟道路。

 

赵部长获得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37个荣誉博士学位。 她是赵锡成博士和已故夫人赵朱木兰女士六个女儿中的长女。